Home News Internship Journal [好書分享] 十元硬幣,菜鳥業務員A&暴君客戶老闆B
[好書分享] 十元硬幣,菜鳥業務員A&暴君客戶老闆B
There are no translations available.

 WEB

 

對剛畢業的新鮮人們來說,在職場的專業歷練尚淺是正常的,不過若能在隱形的競爭力上作努力,就能為自己創造難以取代的價值。這邊分享一篇挺有意思的章節故事,給初出茅廬的你/妳,給工作一陣子的你/妳,給踏入職場多年的你/妳,希望這些能在不管是指引方向上,迷途中的省思還是繼續相信自己的力量上都有所幫助。加油!!

 

有個年輕小夥子A君,雖然是個初出茅廬的業務,沒有太多經驗,但他堅信個人的熱忱與耐心可以補足他經驗上的不足。

 

有一天,A君去拜訪一位素以脾氣暴躁著稱的B老闆,聊著聊著,B老闆發現A君只是公司的新進員工,心頭一把無名火頓時升起,他認為對方公司派個菜鳥來跟自己協商,擺明是看不起自己。當場就把A君轟出去,並對秘書小姐怒吼:「你給我通知他們公司,要和我談,派個資深點的來! 」然後碰的一聲,甩上公司的門。

 

A君莫名的被轟出來之後,並不氣餒,他掏出自己的名片,請秘書小姐務必幫他遞給B老闆。「先生,你就不要為難我了,我們老闆正在氣頭上,你這麼做也只是找壁碰而已,說不定還會遷怒到我。」秘書小姐說。

「沒關係,我下次還會來拜訪,所以還是請你幫我將名片遞給B老闆。」A君說。

 

拗不過A君的請求,秘書小姐硬著頭皮走進辦公室,不出所料,氣頭上的老闆二話不說,就把A君的名片撕成兩半丟回給秘書,秘書小姐不知所措的愣在當場,B老闆見狀更是生氣,從口袋拿出一枚十元硬幣,對秘書小姐說: 「十塊錢買他一張名片,夠了吧! 」

 

秘書小姐無可奈何,只好把碎成兩半的名片跟十元硬幣拿出去交給A君,沒想到A君接下名片跟銅板後,立刻很高興地大聲說: 「請你跟B老闆說,十塊錢可以買我兩張名片,所以,我還欠他一張。」隨即掏出另一張名片交給秘書小姐。

 

突然,辦公室內傳來一陣大笑,B老闆走了出來說: 「這樣的業務員不跟他談生意,我還找誰談? 」語畢,便將A君重新請回辦公室。深談之後,B老闆也感覺到A君的熱忱、負責的特質,便放心地將訂單交給了A君,日後還與A君保持長久的合作關係。

 

就是這一股「我一定要認識你,並讓你對我留下好感」的熱情,讓A君在面對客戶的質疑和無理對待時,不但沒有氣餒,反而可以迅速撫平自己的情緒,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讓客戶對他另眼相看,並願意重新認識他,無可諱言,熱情也是一種力量!

 

如果一時之間,大家還不知道怎麼表現「熱情」才好,那麼,不妨學習A君從「我一定要認識你,並讓你對我留下好感」的角度出發,主動與人互動,用心將你的誠意展現出來,就像追求男/女朋友時的心情一般,一旦有了開始,你就會發覺原來與人互動交朋友並不是件困難的事,而且也會因為這樣溫暖的互動,為你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和成長。

 

---引用自<<比專業更重要的隱形競爭力-多做一步 創造難以取代的價值>>一書14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