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紀錄/專區 安石總經理Elias於台灣大學演講
安石總經理Elias於台灣大學演講

Elias_speeh_in_NTU

圖為安石總經理Elias Ek先生於上週六受邀至台灣大學演講。

一位日本籍的學生分享:『今天的收穫真的很多,日本在大地震之後非常需要經濟重振的力量;不管是創業還是就業都是亟需解決的問題』。

由TBC(Taiwan Business and Culture)主辦,來自Via Program(Asia/US Exchange Programs)的國際交換學生們首次齊聚台灣,展開在台灣為期五天的商業與文化探索之旅。在商業環境的認識過程中,TBC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安石國際的總經理Elias Ek 尹克勤先生與appWorks之初創投的共同創辦人Jamie Lin林之晨先生一同為來自各國籍的學生們介紹台灣的商業環境、模式以及趨勢。

Via Program為一促進亞洲與美國學生間交流的計畫,旨在提供創新的經驗分享與學習,增進文化上的交流,透過各領域的訓練、各議題的瞭解以及進行社區服務的同時讓彼此更為深入了解並期待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機會。而其旗下又有如ALC等多個同屬Via Program的分支計畫,多數是與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進行交流互動。美國史丹佛大學以其創新/創業領域的發展聞名於世,因而這次TBC活動的參與者均是來自各國懷有壯志的佼佼者,他們齊聚台灣,共同尋找新機會。

Elias_speeh_in_NTU2

Elias身為安石國際總經理之外,也是歐洲商務協會-中小企業部的共同主席之一。在創業這條路上可說是經驗豐富,不論在瑞典,美國,台灣都有相關的經驗!此次演講中,Elias以一個在台灣創業的外國人的角度,分享在台創業過程中所面臨的利與弊與種種。除了對台灣商業領域的觀察進行闡釋與分析;例如申辦公司手續與流程、資金周轉在國外與台灣的不同面、如何評估在台產業特性與市場…等議題做經驗分享。

Elias提到,其實台灣的政府對於想在台灣創業的外國人是很開放的。在許多的商業法條中,並無多加限制外籍老闆們的權益。然而在實際操作的面卻面臨了不一致的問題。舉例來說,外國人在台灣辦信用卡是被法律認可的;但是當Elias到銀行辦信用卡時,承辦的人員卻會說:『很抱歉,外國人無法在台灣申辦信用卡。』只因為他們不知道這樣的申請要怎麼處理。另外一個例子,購買網路權限(IP)是網路業起家的公司必須的項目,但是當Elias輸入ARC(於身分證號碼的欄位)時,都會出現資格不符的字樣。

在演講中Elias甚至與大家分享了私家書單鼓勵在座的所有年輕人積極為自己夢想邁進,台下的學生們也積極提問,此次演講可說是個雙向的交流大會。學生們直呼獲益匪淺,也激盪了無限創業點子的火花!